请好好度过今天,因为它是你余生最年轻的一天
  导读: 你怎样度过一天,就秩序度过一生。

  科幻小说中有一个经典主题:时间旅行。人人都幻想能穿梭时光,回到过去,重活一遍人生。可是人人都知道:我们可以改变未来,却永远无法改变过去。

  时间是最无情的,也是最公平的秩序赐予每个人一天同等的24小时,国王也不能多分到一秒,乞丐也不会少到一秒。但有人能把一天24小时活出48小时的丰盛;有人的24小时,却是散漫混乱,等同于零。在A-Circle生活平台看来,高效率有秩序的一天,日积月累必将成就意义非凡的一生;日复一日无效率无意义的一天,哪怕生命的长度再延长一倍,也不过是荒废的一生。我们致力于倡导前者的价值观,带领人们度过一个更加丰盈的人生。

  那么,高效率有秩序的一天该如何度过?也许下面这些建议都值得参考。

 

  1、早起喝水轻运动

 

  每天早晨从喝一杯白开水开始,这件“小事”是为一天建立良好秩序的第一步。第1杯水流经肠胃道,可以清洁消化道、活化肠胃道细胞,补充前一晚身体所流失的水分,并稀释渐趋浓稠的血液,让身体由内而外整个苏醒过来。

  接着便是轻运动,锻炼的时长和强度都可以自己设置,但是不建议太过剧烈,晨间锻炼的目的在于叫醒身体,而不是增肌或减脂。 

  这两件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实则可以影响一天的心情和状态。有秩序的一天,从喝水轻运动开始。

 

  2、按照重要紧急程度依次完成一天的工作

  现代人每天都有多项工作要处理,如何把千头万绪的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

 

  时间管理理论中有一个重要概念:四象限法则。以事件的紧急程度为横轴,重要程度为纵轴,可以把要处理的工作分别列入四个象限:

  第一象限:重要且紧急的事件

  那些时间紧迫、影响重大的工作,无法回避也不能拖延,对策就是:马上做。

  第二象限:重要不紧急的事件

  “未雨绸缪”这个成语是对第二象限事件的最佳注解。房顶漏水了,如果下雨就会对生活造成重大影响,所以要在下雨之前修补好它,否则一旦下雨,修房顶这项任务就会变得重要且紧急了。

  第三象限:紧急但不重要的事件

  无谓的电话,不速之客的来访,附和别人期待的事等,都是紧急但并不重要的事情。这一类事件是最具欺骗性的,“它很紧急”的事实往往造成了“它很重要”的假象,因此耗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有效的应对策划是:学会say no或授权给别人去做。

  第四象限: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

  闲聊、发呆、刷朋友圈、追剧……这类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不知不觉就会占用我们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对于第四象限的事情,需要保持高度的自律,少做或不做。

 

  3、管理你的能量,而不是你的时间

 

  根据《精力管理》的作者托尼·施瓦茨和吉姆·洛尔,表现、健康和幸福是以巧妙的能量管理为基础的。一天中的小时数是固定的,但我们具备的能量数量和质量却不是。能量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越能承担 为世界带来能量 的责任,就越能变得强大和高效。

  如果你花一点时间去思考和观察,你可能会发现人每天有大约90分钟能连续处于高性能模式,你的警觉性、专注力、创造力、情绪韧性和精神耐力都是最顶尖的。然后在大约20分钟的时间内,你的身体需要时间休息和更新能量储存。这些信号包括:打哈欠、伸腿、饥饿感、紧张加剧、难以集中注意力、拖延或幻想的倾向,以及错误率提高。为了最有效利用你的工作日,全力以赴90-120分钟(充分参与),然后休息15-20分钟(战略性脱离),并重复这个过程。

 

  4、利用晚上8点-10点的时间充电

 

  你一定听过一句话:下班后的时间,决定了你和别人的差距。

 

  我们每天吃饭睡觉、工作通勤、应酬聚会,其实大部分时间是不可控的,真正留给自己的时间很少。即使是这些可控的时间,大部分人也被手机绑架了。有人统计过,中国平均每个人花在微信上的时间为9小时,是不是很恐怖?

  一个上进的人,一定会利用业余时间来为自己制定周全的学习计划,并且坚持。按照格拉德威尔经典的“一万小时定律”,如果每天晚上我们花2小时学习一门知识,累积1万小时需要13年,届时便可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

 

  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时间就会流向哪里。日积月累的坚持并不容易,但时间会给出最终的答案。成功或许会迟到,但成功从不缺席。

 

  5、做一些“无用”之事

 

  英国《每日邮报》刊登过历史上伟人们的作息时间表,发现这些伟人并没有如我们所想的那样,为了工作废寝忘食,而是作息规律、计划周详。最有趣的是,几乎每个人都保留着自己的一些独特爱好:

  莫扎特喜欢追求女孩,可能爱情的确能带给他音乐灵感;建筑大师柯布西耶是个喜欢跳健美操的宅男;弗洛伊德则每天要绕着维也纳环城大道极速行走一小时,堪称暴走狂人;达尔文每天都要花一个小时和妻子玩游戏;雨果每天都要和女仆一起坐马车兜风;福楼拜则每天早晚都要陪母亲聊聊天……

 

  历史上的伟人们,更懂得从休息中获取长久的创造力。

  这个时代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焦虑,很多人并不懂得真正的休息。一根弦若是绷得太久,总有一天会断裂;一个人的心如果一直在焦虑,总有一天会失去平衡。

  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做无用之事,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懂得这个道理的人,无论是否成功,必定是个幸福的人。

 

  听过太多的“时间管理”理论,依然管理不好时间。因为时间是无法被管理的,真正能够管理的只有我们自己。跟随A-Circle生活平台的脚步,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你拥有的时间将会超乎想象。把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就能创造你想要的生活。

  好好度过今天,它是你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也是你一生的缩影。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时间、今天、余生,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李冰冰的时间美学
  • 雅克德罗感恩父亲节礼献
  • 2015SIHH|将时光拆解
  • 致击2016 BASELWORLD(二)| 为时间披上浪漫诗意的艺术外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