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 | 一辆车,一个目的地,追逐拂过心头的风
  导读: 在城里待得久了,倦意便难免会像满涨的潮水一样让人透不过气来。想远行,却发现“自由”二字永远都是相对的,说出“放下”二字永远都比做起来难太多。摩天塔外,极目远眺这座灰色水泥森林之外的绿,就像一抹清风,拂过心头。

  编排个理由,逃出办公室,给自己一天的时间,放空是为了更饱满地归来。一想到即将去往的地方,帝都CBD熙熙攘攘的拥堵车流此刻也变得不那么令人烦躁了,就像是机场出港大厅和来送机的死党告别一样,嘴上说着不舍,面庞上挂着笑,心中却早已飞向了如诗的远方。

  看天边的云,被风抻成了条,然后如烟般缓缓化开,衬着宝石般透彻的蓝,沁人心脾。天色如此美妙,岂甘为雾霾竞折腰?诺大的北京,有着许多妙趣横生却又不会遇到下饺子般喧嚣游客的小景,最适合在这样忙中偷闲的时刻,犒劳一下自己紧张许久亟待舒展的神经。走走停停之后,驶上京承高速,一路向北。北三环的磨叽、北四环的华丽和北五环永远躲不开的深红色,都被抛在窗外,落在身后,忘在脑海中不知什么角落。

  一人,一车,一颗追风而去的心,相伴破风前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每位探险者的路书上也都标着只属于自己的避风港:站在风口浪尖享受完紧张刺激带来的快感之后,总是需要定定神,平复一下心境,好迎来下一次更具挑战的探险。节奏的调整并非懈怠,而是策略上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就像老话说的那样,劳逸结合,循序渐进,放松拳头是为了可以攥得更紧。

  路越走越松快,车速却不想越跑越快。在城里难得用上一回的自适应巡航这个时候发挥了大作用,接管了车速也接管了和前车车距的控制。轻轻搭着方向盘,车道辅助系统的存在就像上了一道保险,走神的时候它总是第一时间用震动拉响“警报”,提醒保持正确的方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电子辅助系统与驾车的关系变得如此紧密。和商用飞机早就普及了自动驾驶系统的理由一样,车上运用的电子辅助系统也是为了提升安全,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其原理就是,减少人为因素——终极目标也就变成了从人的手里接管驾驶。对这个话题的争论从一开始就未曾休止过,卫道士们用各种理由捍卫驾车的权利,而科技派则挥舞着大数据的报告诉说着科技带来的新未来。人总是会犯懒的,犯懒的时候有这样一辆能帮忙干苦力的车,其实也未见得是件坏事吧?如果真有那么一天,电脑可以帮忙应付堵车和高速公路上的长途奔袭,再捎带手搞定应酬之后自动回家的活计……我的神游似乎有些远了。

  回到现实,里程表和GPS说我的旅程已经过半,但美好的部分才刚刚开始。拜APEC所赐,高速公路如今能一直接到怀柔的山脚下。不让社会车辆进入的“会都”选址在了依山傍水的雁栖湖畔,远眺过去仿佛如世外桃源般恬静、美好。公共道路旁的停车场收费,因为在这里的观景台可以看到这片湖水和湖心岛——那个有着所谓象征意义,带点神秘又不能轻易靠近的地方。

  不知怎么,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颐和园,同是山水相伴的美妙地界,同是雕梁画栋的顶尖水准……也许有那么一天,“会都”也成为一个大大方方收门票的景点,然后一车车的旅游者接踵而至,用喧嚣填满这份本属于天地的宁静。估计到了那个时候,我就不会再对此地有任何的留恋,驾车通过的时候甚至都不会再去凝望,不会向往,只剩下了怀念原先这里路两旁一抱粗的参天白杨,回忆初夏阳光透过树叶撒下的斑驳光影,还有那段一去不复返的闲适时光。

  车轮不停,继续向北便真正进了山。古语有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么来看,来山吧附近消暑的人们都是宅心仁厚的。“山吧”也早就不再特指一家山中旅店,而是沿着这条路盘旋而上的这许多酒店和它们所派生出来的生计。想吃虹鳟鱼?这里有;想骑马?这里有;想开ATV或者打场真人CS?这里都有。绿肺中的空气总是要好过几十公里外的城吧?但我劝你还是不要轻易开窗,甚至要继续耐着性子,打开内循环——看看路两侧“袅袅升起”的烤串炊烟、成排的垃圾桶和零星出现的牲畜粪便,这是如假包换的五味杂陈。周末的这条路经常会堵车,可见城里的人们多么需要来到自然中散散心。

  如果真的想把心散开,那必须继续往前。也许是堵车上立交桥坡起起怕了,或者对转弯两个字本身就心存芥蒂,国内的驾驶员面对山路的时候,心中总是或多或少地有着恐惧。怀有敬畏之心没错,但山的美好恰恰就在起伏与曲折之间,慢吞吞地徐行可体会不到个中奇妙之处。即便像福特探险者这样体格健硕、重量可观的七座大型SUV,在山路上依旧能允许驾驶者稍微享用一下这里独有的欢愉。减速、入弯、加速,动作一板一眼,很是规矩。虽然灵巧程度比不了小车,但劲头、力道都对得住这辆车的体型和身价,让人不禁对美国车企的迅速变化印象深刻。不再是经年累积下的“忽忽悠悠”,不再是不拘小节的粗枝大叶,在欧洲车和日本车的共同“催动”下,这台探险者已经变得精密、紧致了许多,比改款前提升的可不仅仅是颜值和科技感。

  离我的目的地越来越近,路上的车和人明显少了很多。这个时候就可以放心地打开天窗,大口大口贪婪地呼吸带着草木清香的空气和雨后山林的清新味道。稍稍放慢车速,听林中鸟的嬉戏啼鸣,还有山风吹过树梢的声音。找一处路边港湾小憩,没有了车水马龙,没有了吵闹喧嚣,山里静得让人不舍得大声呼喊,只想安静地享用这现代生活中难得的慢与宁静。

  继续前行,拐过一个回头弯,一个小山村出现在路边,这里就到了交界河。村口新竖起的牌子上赫然写着“篱苑书屋”,清晰可见却让我心里一凉:这块招牌原来是没有的,也因此才能确保来访者都是一心向往此地,而非走马观花的游客。如今立了招牌,莫非是要开门迎客了不成?带着忐忑绕过村后的小路,路中间的横杆和旁边新平出的停车场意味着我不幸言中……商业的爪牙已经不仅到达了山吧,更伸向了山坳深处。脑中一百万个不乐意,就像放电影一样迅速地闪过那些一开始收费就被人潮淹没的曾经存在的景致,一想到这“篱苑书屋”也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这样的地方,觉得好沮丧。

  但运气这一次并没有弃我而去,许是因为工作日的关系,并没有什么游人,也没有当地村民阻拦。于是我便抓紧时间,在山泉和老树的陪伴下,坐在碎石铺就的小坡上,看着眼前的这座柴枝装扮的小楼发一会儿呆。如果你去度娘搜搜看,很容易就会发现这里是大学教授领着学生们做的图书馆项目,每年春夏秋三季的周末开放,让人们能在大自然当中有个书香浓郁的角落,在最适合读书的地方翻翻纸页,暂时出世,暂时忘却几十公里外的繁杂,这是多么理想的生活!

  只希望这样一片桃园之地不要被外来的人潮冲得七零八落,让爱书之人还有一个可以静心修行的书坊,也是一种美德吧。还有孩子,来这里应该学会尊重自然、尊重知识、尊重礼数,而不是放纵、撒丫子或者别的什么。和人类的力量相比,自然实在是太脆弱了,需要的是悉心的呵护,而不是过度的关注。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总是好的,但请不要把目光变为武器,灼伤的也许会是自己。

  有些闷闷不乐,一步三回头地就此别过。生活要变得更好,收入当然是需要增加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创收无可厚非,也就不再纠结什么了。回到公路上,却不想直接返航,也许是心有不甘,也许是意犹未尽吧。于是继续向北,向大山深处,享受着山与路,享受着林与鸟。这条背离城区的路,通向一个叫做喇叭沟门的地方,那里的原始森林在呼唤着我,风一样地向它奔去。赶在落日余辉尚存的时候,为这一趟追风旅行做结。

阵阵晚风吹动着松涛,
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
站在这城市的寂静处,
让一切喧嚣走远。
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
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
看那晚霞盛开在天边,
有一群向西归鸟。
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
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谁让我们哭泣,又给我们惊喜,
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许巍 《旅行》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端午、自驾游、福特,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勒芒24小时|永不言败与传奇归来
  • 北京国贸大酒店端午粽香传情 情系紫禁之巅
  • 进无止境 Go Further
  • Blancpain宝珀致敬龙图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