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美的前锋
  导读: 概念,是一切创新的原点。一部汽车从无到有,整个汽车工业从“奔驰一号”到产值和资产规模数以千万亿计、相关就业人口数以千万计的超级产业,无不源起于刹闪那现的智慧火花。

  概念,是一切创新的原点。一部汽车从无到有,整个汽车工业从“奔驰一号”到产值和资产规模数以千万亿计、相关就业人口数以千万计的超级产业,无不源起于刹闪那现的智慧火花。

  从熟工巧艺到专业技术

  1938年,通用旗下的别克推出了汽车历史上第一部完全意义上的概念车Y-job,它的设计者哈雷·J·厄尔(HarleyJ·Earl)也由此被尊奉为“概念车之父”。隐藏式前照灯、瞄准具式的引擎盖造型、浑圆流畅的流线型车身线条和曲面以及大量华丽而统一的金属饰件,构成了史上第一部概念车的主要特征。在诸多表面的视觉特征之下,Y-job的划时代意义在于—它是史上首部基于现代汽车生产方式及其协作方式的实验性汽车作品。作为一个崭新的汽车时代产物和概念车的先声,它也首次清晰定义了现代意义上“概念车”的几乎一切标准:前卫的造型意在探索和展现全新的设计理念并刺探市场和消费者对此的态度,以此为参照系校正后续的产品设计开发方针;其先进的流线型全包裹式车身,鲜明地区别于旧式汽车方正的箱式结构;车轮、灯具、挡泥板等附件与主体车身分离布局,显然是得益于飞机设计及空气动力学技术发展的产物。此时,远在大洋彼岸的欧洲先进汽车设计的代表,是费迪南德·保时捷稍早设计开发的甲壳虫原型车VW30。后来这种全包裹式的流线型车身设计进一步演化,成为上世纪30~60年代风靡全球的设计潮流“庞顿设计”(Ponton Design)的雏形,现代汽车在外观设计上的核心特征亦由此奠定;更重要的是,凭借自己在车身制造方面的家学渊源以及对现代工具的掌握,厄尔奠定了手绘草图、油泥模型等一系列现代汽车造型设计开发的方法体系,因此也被奉为“现代汽车设计之父”,后来更成为第一个爬上大型汽车集团主管设计的高级副总裁职位的汽车设计师。在他身上,实现了从传统的车身工匠到现代汽车设计师的专业和职能历史跨越,一门靠摆弄金属塑造速度之美的显学亦由此诞生。造型前卫的概念车,也从此成为汽车设计史上每一次思想跨越的里程碑和记录者。也是从这里开始,“概念车”与“原型车”的两大概念开始逐渐有了清晰的分野:前者强调从造型设计和产品理念进行创新探索或审美表达,后者更侧重于技术或工程研发的过程和验证阶段,充当量产产品原型或试验验证平台。

  汽车中的战斗机

  就在Y-job诞生后仅一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战火从欧洲向全球蔓延,原本置身之外一隅的美国在珍珠港遭受偷袭之后也被卷入。这一时期,战争才是主旋律,古老的欧洲满目疮痍,被视为战略力量的汽车工业生产设施更是几乎被夷为平地。只有完全没有经历战火的美国本土保有完整的汽车工业,这也成为战后美国长时间引领全球汽车工业得天独厚的物质基础和先发优势。

  经历“二战”的战火洗礼,飞机设计和制造技术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二战后期诞生的火箭没能挽救纳粹德国的覆灭,却为新时代的汽车设计提供了素材和无限的联想空间。

  继Y-job之后,厄尔再次发挥了其作为汽车美学思想者的本色。以美国空军在二战中功勋卓著的主力战机洛克希德P-38“闪电式”为意念来源,厄尔主导了具有浓烈狂想色彩的“尾鳍”设计浪潮,而这一设计也使他成为上世纪50~60年代席卷全球的汽车设计时尚的教父式人物。

  1953、1956和1959年,通用旗下庞蒂亚克的三款分别命名为FirebirdI、II和III的概念车先后发布,厄尔以三个截然不同的夸张形式,将象征着美国全盛国力和黄金时代的科幻符号,充满想象力地附着在这三款以战斗机为形态的概念车上,以此展示通用的尖端技术和超前设计理念。

  这一系列大胆到疯狂的设计展品,也成为通用乃至美国汽车设计史上的又一丰碑。几乎同一时间,欧洲大陆的汽车行业逐渐复苏。应意大利老牌型格跑车品牌阿尔法·罗密欧的邀约,同样出身于车身设计师的欧风汽车设计泰斗努西奥·博通也分别于1953、1954和1955三年发布了三款名为BAT5、7、9的系列概念车。

  BAT系列由最新的空气动力学成果为指导思想,造型概念亦取意于先进的飞机造型。但区别于厄尔刻意模仿飞机形态的造型语言,BAT系列仍然保持了这家以优雅和热血著称的米兰老厂牌的唯美神髓,又以极致的手法突破了其旧式优雅的固有形象,赋予其自未来穿越而来的新锐形象,至今仍堪称艺术品级别的惊世之作。

  刀锋,劈向未来

  进入上世纪70年代,伴随着空气动力学的进步和推广应用,经历庞顿风格的演变,汽车设计完成了从战前的流线型且重装饰的经典风格,向楔形而重简练的现代风格的过渡和转进。这一时期诞生了诸多新生代的大师级人物,可谓众星云集。仅从博通一家,便走出了两位一时瑜亮的天才式人物,他们便是1970年以蓝旗亚StratosZero概念车和后来的兰博基尼Countach等众多惊人超跑代表作闻名的马塞罗·甘迪尼(Marcello Gandini),和以“折纸设计”(Folded Paper)代表作及1972年路特斯Esprit概念车享誉世界的吉奥盖托·乔治亚罗(Giorgetto Giugiaro)。以二人为旗手,这一期间,以笔直线条和锋利边角为视觉特征及形面语言的楔形设计潮流集中爆发,法拉利Modulo、DeLorean DMC-12等诸多如同从未来穿越而来的前卫之作纷纷亮相。此间同时充当产品概念探索和技术工程验证平台双重角色的奔驰C111系列概念车,亦是其中的一分子。

  分裂与融合

  进入上世纪80~90年代,随着人类社会进入基本稳定的发展时期,物质生活与经济环境的富足驱使用车需求进入到深化细分的历史阶段,概念车的演进也进入百花齐放、各表一枝的多样化时期。比如汽车的操纵方式,就有奔驰F200或萨博Prometheus概念车那样战斗机式的摇杆控制;动力能源方面,率先提出并商业化混合动力技术路线的丰田在1995年首展了普锐斯概念车,纯电或各类燃料电池的方案,如通用EV1等众多新型概念车陆续面世。但这期间,概念车发展最突出的特色,是在原有的传统主流车型之外,全新车型、特别是融合或交叉车型的集中出现。仅戴姆勒旗下,就先后诞生了诸如后来的A级和Smart fortwo的鼻祖NAFA,以及涵盖轿车、旅行车、敞篷车、皮卡四种车身形态的“变装”概念车Vario Research Car(VRC)。其后推出的Vision GST和CLS两款准量产型概念车,更是掀起了后世混种车热潮的探路先锋。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概念车和汽车设计的演进进一步向多元价值发散和延伸,要对其作出化繁就简的定义就更加困难了。但是,概念车依然坚定地扮演着汽车技术和设计风向标的作用:在模块化平台和柔性生产的趋势下,车型只会越分越细,终点或许就是彻底的私人定制;环保、节能甚至零排放,相信依然会是每届大型国际车展展台上那些概念车们的主要方向之一;各种夸张的造型相信只会越来越疯狂,或许在汽车越来越快销化的今天,经典的设计只会越来越少;ECU和通讯网络越来越发达,汽车的联网化已经基本实现,基于密集感应器和强大云端后台的智能化甚至自动驾驶汽车,或许已不遥远……

  无论汽车如何演进,概念车总会是你所见到的第一眼未来。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概念车、奔驰、别克,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汽车:记忆与回味之旅(德国篇)
  • 难以抗拒的敞篷乐趣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级敞篷轿跑车
  • 如何在红绿灯前显露自己的复古情怀?
  • 迈凯伦塞纳GTR概念车惊艳亮相 全球限量75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