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界新生 Breaking new
  导读: 近年来,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拓展细分市场,不给对手任何剑走偏锋独占某一市场的机会。于是,趁着中国SUV余热未消,奔驰落下了GLA这一步妙棋,填补了入门级豪华SUV的市场空缺。

  初见的喜悦

  从南昌到杭州,从坦途的省际高速到蜿蜒的盘山小道,车队用2天1晚的时间完成了沿途六百公里的试驾之旅。很难想象这样一台小家伙能够从容地应对多种复杂路况并带来如此丰富的驾驶体验,这让我倍感喜悦。用这样一个描述心情的词汇总结试驾感受,不是因为我淡忘了GLA油门踏板传递给我的驾驶感受,而是我主观享受的总结。那么为何而喜?因何而悦?请看我细细道来。

破界新生 Breaking new

  我在GLA发布之初便产生了不小的兴趣,本次试驾是我与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继A Class与CLA Class先后在市场获得成功后,奔驰再没有理由放过入门级豪华SUV市场这块蛋糕了。GLA的到来是一个意料以内之的事。它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年轻,与MFA平台的其他衍生车型一样,用户群直指当今最年轻的一批豪华车消费者。从GLA身上可以看到相比其他系列车型更多变的车身线条和更时尚的内饰设计,以及相比其他衍生车型更多样的电子辅助系统和更明快的配色,这一切都昭示着百年奔驰品牌依旧怀有一颗紧追时代脉搏的心。

破界新生 Breaking new

  GLA的车身造型相比同平台的A级和CLA级更具活力,抬高的底盘与加大尺寸的轮圈配合发动机舱盖上隆起的线条突出了力量感,也让它具备了身为一辆SUV的初级越野能力。当然GLA绝不是一辆硬派SUV,车身两侧的腰线便为其在力量中寻找到了一抹灵动的色彩。

  公路试驾

  我怀着期待的心情开始了第一天的试驾旅程,始发点位于南昌赣江西岸,天晴万里碧空无云,隔江远眺可以清晰地看到滕王阁,良好的能见度为第一天高速公路行驶提供了安全保障。目的地景德镇,出发。

破界新生 Breaking new

破界新生 Breaking new

  我本次试驾的是一辆GLA 260 4MATIC的顶配车型,这款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211马力的动力性能,在1200转/分时便可以提供350牛·米的扭矩输出,这使我并不需要很高的发动机转速便可以达到一个理想的高速巡航状态,并且在频繁变速中也不需要过多地换挡操作。在传动系统上,GLA采用了一台7挡双离合变速箱,在公路和高速的行驶中表现得极为平顺,降挡加速时的反应能力也算及时。当我启动S(运动)驾驶模式时,利用换挡拨片操作会感受到完全另外一种激进的驾驶感受。不过GLA是一款SUV,悬挂系统更多地为越野和舒适做出了一些特殊调教,使得路况反馈并非如轿车般清晰,这也让我打消了在高速行驶中过分压榨发动机性能的举动,毕竟作为一款SUV,它在高速行驶中的表现已足够优秀。

  越野试驾

  在婺源经过一晚的休整,车队开始了第二天的试驾之旅。由婺源穿山越岭最终行至杭州,占据了全部旅程的三分之二。这是辛苦的一天,但我那颗不安分的心却早已跃跃欲试,不同于第一天平坦的高速公路驾驶,接下来的盘山野路会惊险刺激得多。但想一想驾驶一辆灵巧的紧凑SUV去看一看满山的青翠与空旷的山谷,便勾起了我无限的驾驶欲望。

破界新生 Breaking new

  崎岖的山路没有经过现代化铺装,完全由黄土与石子构成。道路一侧临山,另一侧就是深渊谷底,虽风景秀美却惊险异常。好在路旁的无花果树生长茂密,至少在视觉上给了我一份心安。GLA的轴距不长,意味着它拥有其他同级SUV更好的灵活性和通过能力,如果不是亲自驾驶GLA在一个将近15度的陡坡上完成了直角转弯,真的难以相信它能够拥有如此出色的越野能力。

破界新生 Breaking new

  就实际表现来看,GLA完全可以应对一般的越野路况,通过性甚至还具备越级挑战的能力。这一切都得益于奔驰公司为其装配的一系列越野装备,例如带有越野性能的ABS系统、陡坡缓降系统和四驱系统。其中智能实时四驱系统颇具实用性,在日常驾驶中,GLA依旧是一款前驱车,只有当越野模式开启时或系统检测到后轮失去牵引力时,系统才通过控制器将扭矩平均分配在四个车轮上,启动四驱模式。

  山谷空旷,打开车窗便能够听见深山中传来发动机的回音。随着一架航拍飞行器呼啸着飞向叠嶂之间,不知觉中来到了山脚之下,终点已在眼前。

破界新生 Breaking new

  离开陡峭的山路,很快便来到了杭州市,拥堵的车流让我倍感疲惫。将驾驶模式调回正常选项,柔软的底盘悬挂系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配合舒适的座椅和奔驰几乎全系标配的自适应制动器保持功能,这一段路程轻松了许多。自适应制动器保持功能是奔驰专针对拥堵都市研发的功能,当需要短暂停车时,踩刹车停稳后,如果脚不离开刹车踏板顺势再深踩刹车的话,GLA变会进入“HOLD”模式。在该模式下不需要改变挡位,也无需启动驻车系统,车辆就会自动保持在停止状态,就算路面不平也不会出现溜车的状况。当需要启动时,轻点油门,车辆就会自动解除“HOLD”状态,返回到正常驾驶模式。

破界新生 Breaking new

  就这样,GLA陪伴着我们走完了本次试驾之旅的最后一段路程,巧妙的路线安排让我全方位地感受到了GLA的与众不同。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家族中的一款入门级SUV,GLA的定价极具市场诱惑力,出色的越野性能和综合油耗非常契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时尚的外观、多样化的配置,奔驰所做的并不是简单的扣紧时代脉搏,而是在引领汽车工业的发展。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梅赛德斯-奔驰、GLA、试驾,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奔驰E级家族车型的全新力作
  • 大自然是最好的设计师
  • 梦中的那一抹蓝 试驾玛莎拉蒂GranTurismo S
  • 又是一年收官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