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器求道 The Spirit of the Craftsman
  导读: 每件器物都承载着一种精神,亦浅亦深,用形而下的具象表达设计者形而上的追求与探索。蕴含着东方美学的ES车型是雷克萨斯对大自然的思考,设计源于自然,选材取于自然,用东方哲学诠释它的美学之道——至真至简,道法自然。

  至真至简 道法自然

  杭州以西,富春江畔,晚风微醺,轻舟荡漾,正值梅雨季的富春山居酒店烟雨朦胧。不管六百年前黄公望眼前的美景是否犹如他笔下的那般秀丽无双,仅凭如今这满山茶翠、黑瓦白墙,便在江南美景中稳占一席之地。

即器求道 The Spirit of the Craftsman

  眼前的美景很容易让人想起雷克萨斯ES提倡的精神——道法自然。“匠心取法万物,匠人花费时间及功力用心打磨,为的只是使盏为盏,印为印用,顺手舒心,得以传承”,这是ES在冯唐眼中的“道”,车就是车,一款好车的定义就是把一辆车最本初的功能做至完美。

  自然之至 万物之情

  ES的设计灵感源于自然,设计语言中毫无掩饰地透露着设计者对大自然的敬畏,那怕是最容易忽视的细节,也都是自然界中一个具象的体现。

即器求道 The Spirit of the Craftsman

  例如,雷克萨斯对家族式的纺锤形进气格栅进行了外部高光、内部亚光的细节处理,灵感来源自冬日屋檐下剔透的冰凌。用手指轻抚轮廓,便会被设计师巧妙的明暗处理所折服,这样的造型不仅更具立体感,而且从任何角看上去,都会呈现出它最亮丽的一面。

即器求道 The Spirit of the Craftsman

  白色是ES车型主打的颜色,超音速石英白车漆的色彩灵感来源自北海道札幌的雪景,不仅呈现了白雪的柔和之美,埋藏于雪中点点冰花的闪耀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得益于雷克萨斯提供的超音速五层喷涂工艺,将漆面分为上、中、下多个层次分别处理。其中上层漆面与中层漆面中参杂了不同的云母片,使其不仅可以反射光线,还可以让光线穿过漆层,照射到更深层的漆面。不同于中、上层漆面,底部漆面涂层采用了色泽更为纯正、浓厚的白色,反光涂层也更为密集,可以将所有照射到底部的光线全部反射回去,再透过多层漆面处理,营造出有如札幌雪景般美丽的颜色。

即器求道 The Spirit of the Craftsman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LED行车灯的造型源自划破夜空的闪电,尾灯的造型则源自于火山中流淌的熔岩。不过,最令人中意的还是竹制内饰,它在取材上做到了用自然之至,领万物之情。

即器求道 The Spirit of the Craftsman

  竹,本来就是一个东方内蕴浓厚的材质,作为岁寒三友之一,竹所表达的风骨,本就不是任何单纯的名贵材质可以比拟的。竹不同于木材,它的可塑性很强,且不用经过多么繁琐的处理,就可以呈现出很好的效果,其面色泽温润,微黄的表面天生便具备哑光特性,由竹饰点缀的驾驶舱显得颇为淡雅、清新,给人一种由内而外的舒适与淡然。

  此外,竹还具备其他材质无法比拟的优势——环保。一颗新竹,从种植到成熟使用只需两年时间,这比种植树木的时间缩短了10倍不止,只要进行妥善播种,供应汽车生产使用完全是一件可行的事。雷克萨斯正是用这种方式做到了用于自然,回馈自然。

  自在如心 安适如常

  一款好车,就是把作为一款车最基本的功能做至完美。那么一款定位都市精英人群的、兼顾日常和商务使用的中级豪华座驾,最应该做到的便是舒适。
所谓舒适就是让人感到自在,也就是触觉和听觉两个方面。谈到触觉,对于一款汽车来说,座椅自然是重中之重。半苯胺真皮座椅是ES全新采用的座椅皮革,拥有质地柔软、触感细腻、透气性好的特点。在雷克萨斯出色的人体工程学支持下,ES座椅的表现可谓出色。不同于运动轿车出色的包裹性,设计师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了如何将腿部与腰部支撑好,在顶配车型上还单独配备了膝部支撑,让你无论是乘坐还是驾驶,腿部的疲劳都能得到有效缓解。此外,半苯胺皮革还能在最大程度上保留皮革原有的天然纹路,看起来更为美观、自然,这也是诸多车迷为之青睐的一点。

即器求道 The Spirit of the Craftsman

  听觉方面,ES进行了天翻地覆般的改变。首先,雷克萨斯将发动机调教得非常安静,无论是混动还是纯燃油发动机,在发动机舱隔音棉与驾驶舱得密封层的过滤下,只有微弱的“嗡鸣”声会传到你的耳中。即便是在时速100公里下行驶,胎噪与风阻表现也属同级车的翘楚。这些用户在选车最关注的方面,雷克萨斯已将其做到了最好。

即器求道 The Spirit of the Craftsman

  拥有了舒适、安静的环境之后,一套出色的音响更会锦上添花。新一代ES车型配备了音响界大名鼎鼎的马克·莱文森品牌音响,该品牌就是在音响界巨头哈曼集团旗下也属顶级之列,声音之美,自不待言。

  轻车漫步 天下独绝

  在竞争对手都用澎湃的动力吸引眼球时,雷克萨斯用超乎其常的平稳加速能力赢得了众多车主的追捧。无论混动的300h车型,还是新推出的200车型,都一并贯彻了ES对加速性能的独到理解——毫无妥协地为舒适买单。

即器求道 The Spirit of the Craftsman

  我本次试驾的ES200车型,搭载了一款名为6AR-FSE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可以提供167马力、199牛·米扭矩的动力输出。也许ES200账面上的数字并不优秀,但当我坐进驾驶舱时,一切数据都在我脑海中用烟消云散,在恬静的内饰氛围和吻合的悬挂系统的双重舒缓下,让我完全失去去压榨动力的欲望,根本不在乎它能跑多快。

  本次试驾的路线,我选择了安吉竹海,在江南微雨、重雾朦胧之下,轻车漫步别有一番韵味。ES的雾灯表现非常出色,在浓雾的包围下,相隔近百米的距离也可以依稀看到同行车队的尾灯。复杂的盘山路使我必须频繁地进行加速、降速的动作才能跟上车队的步伐,变速箱灵敏的响应速度给我了意外惊喜,没有任何顿挫感的换挡动作提供了一种行云流水般的驾驶感受,不刺激,却已让你畅快淋漓。

即器求道 The Spirit of the Craftsman

  开ES时很容易速度过快,这是因为柔和的油门与线性的加速过程很容易让你忽略速度,经常在不经意间看向仪表盘时,才发车速已经临近道路限速。

  路程并不长,但ES200已在很短的时间和里程内,将舒适至上的理念全部灌输了给我。作为一款中大型豪华行政座驾,ES有着自己独到的性格。它不仅将豪华与自然紧密相连,更重要的是提供给用户一种能够舒缓身心的氛围,让人感到静下心来开车是一种值得体验的享受。赶路不如去感受路,正是这个道理。

  万物生于自然,又回归自然,新雷克萨斯ES亦是如此——自然而灵的设计品味,自然而品的舒适体验,自然而至的安全保障,自然而为的环保责任。一切取于法自然,亦终回报于自然。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雷克萨斯、ES200、舒适、试驾,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焕新——试驾雷克萨斯LS500h
  • 揭幕 88th Geneva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
  • 梦中的那一抹蓝 试驾玛莎拉蒂GranTurismo S
  • 试驾|依然范特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