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时间机器
  导读: 这是一个属于互联网的时代,人们过往熟悉的认知在时刻改变着,出行也是一样。特斯拉是一位颠覆者,一位意欲改变出行方式的梦想家。以互联网思维打造的MODEL S,迅速成为了整个行业向新能源转型的一面旗帜,更重要的是,它将出行变成了一件极为有趣的事情。

  这是一个属于互联网的时代,人们过往熟悉的认知在时刻改变着,出行也是一样。特斯拉是一位颠覆者,一位意欲改变出行方式的梦想家。以互联网思维打造的MODEL S,迅速成为了整个行业向新能源转型的一面旗帜,更重要的是,它将出行变成了一件极为有趣的事情。

  从外观来看,MODEL S像是一款地道的中大型轿跑,不仅采用了掀背设计,还融合了不少GT元素。如果以它本身的科技属性和前卫概念来衡量,这样的外观称得上是中规中矩,远没有一些传统超级跑车来得张扬,照顾到了绝大多数人的审美观念。MODEL S的车身尺寸为长4970毫米、宽1964毫米、高1445毫米,轴距为2960毫米,这是一个标准的行政级车型的长度,但车身更为低矮,远没有其他纯电动轿车被电池“垫高”的感觉。

  在车身宽度上,MODEL S可谓同级之最,当然,这也是为了扩充电池容积而做出的变化。

  相比起外观,车厢内部才是特斯拉真正展现科技实力的地方。一块17英寸触控屏几乎占据了整个中控区域,你可以这上面找到几乎所有的控制选项。想必,这也是特斯拉设计师向这个互联网时代致敬的方式,毕竟在这个电子屏幕引领交互的时代,彻底消除物理按键是所有设计师的意愿。干净、简洁、曲面是包豪斯主义的理性诉求,从苹果到宜家再到特斯拉的设计,无一不是后现代主义的拥护者。

  当然,可能是为了递减法律上的风险。特斯拉在转向灯、雨刷、门窗和变速器控制上,还是引进了梅赛德斯-奔驰的物理按键系统,想必这也是向传统操作习惯的暂时妥协,相信当自动驾驶时代到来时,这一切都将成为过去时。

  如果没有开过纯电动汽车,那么你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全新的驾驶感受,尤其是启动时,车辆会在没有任何震动和声响的“提示下”直接进入行驶状态。不过你会很快习惯这种平顺的状态会并感到自然,当完全适应驾驶节奏后,MODEL S一定会让你爱不释手。

  相比起内燃机车,MODEL S的加速踏板(油门)更紧、更硬,为的是让驾驶员可以更为精确地控制加速。同时,驾驶员松开“油门”让车辆进入滑行状态的习惯也需要改变,因为在动能回收的模式下,一旦松开加速踏板,车辆会有明显的制动动作,就像轻点刹车一般。不过,当我逐渐习惯了这套动力逻辑后,随即便体会到在无形中减少的很多脚下操作。在非高速行驶状态下,我的右脚几乎不用离开加速踏板,只要抬起踏板,便能应对大部分减速需求,这也让刹车彻底变成只有在紧急制动和让车辆静止时才使用的“辅助功能”。而避免脚下来回更换踏板的操作逻辑,着实让我的驾驶感受轻松了很多。

  众所周知,评判一辆车的性能,瞬间加速能力是极为重要的一项指标,而纯电动车在这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以我驾驶的这台MODEL S P100D来说,在“狂暴”模式下,仅需2.5秒便可以完成百公里加速动作,这个成绩几乎可以将99%的超级跑车甩在身后。在城镇道路上行驶时,我慢慢习惯了在绿灯亮起的那一刻,轻松将并排等候的其他车辆甩在身后。因为只要深踩加速踏板,MODEL S便会瞬间提升至最大扭力,在第一时间从原地“蹿”出去,给予我畅爽淋漓的推背感。

  毋庸置疑的是,MODEL S是当前距未来最近的量产车,它完全没有遵循以往的汽车“进化论”的发展规律,而是彻底站在简化操作的用户体验的角度上另辟蹊径,慢慢影响用户的使用习惯。当自动驾驶真正到来的那一天,你会发现,原来高感的触摸屏、简便的启动方式和无处不在的互联交互已经和这台无声的时间机器一起,陪伴你度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特斯拉,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未来触手可及
  • 急速电驱
  • 马斯克喜事连连|Model3订单大卖+SpaceX海上回收火箭成功
  • “车”重锦官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