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试驾法拉利Protofino

  一杯温暖的意式咖啡,一段充满阳光的海滨公路,一台精致的V8发动机,冬日里的完美一天。

  过去的一整个冬天,北京都没能迎来一场大雪,这在我的记忆中好像还是第一次。然而刚刚抵达罗马,眼前的积雪却瞬间烘托起冬季的气氛。街道上覆盖着的薄冰让路上的行人小心翼翼,但孩子般的喜悦却溢于言表。的确,这样的一场大雪已经足够让这里兴奋,而我们一行的目的同样令人激动——在这难得的雪景下,一辆全新法拉利的吸引力,几乎可以等同于和心目中的女神共进烛光晚餐。

  可是,慵懒的意大利人居然用一场已经停了的雪作为理由关闭了机场,于是我们的第二段飞行不得不改为大巴。原本一小时的飞行要在公路上耗费六个小时,旅途的疲惫加上时差的颠倒,已经让人感到不堪,但好事总会多磨,和女神的第一次约会,总会有些插曲来唤起期待,我知道一台跃马不会让我失望,但总想弄清楚,她到底有多完美。

  虽然法拉利2+2座GT跑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但是2008年发布的California确实为法拉利带来了更新的定位和更多的客户群,经历了动力升级的California T之后,十年的生命周期已经足够绚烂。于是,作为替代车型的Protofino正式登上舞台,意大利人这次没有再用名字去讨好北美市场,一个意大利小渔村的名字取代了世人皆知的加利福尼亚,让这台新车听起来更加符合意大利的讲究,和法拉利的傲慢。

  当California面世的时候,至少从视觉上就能看出它和同期的F430在级别上的差距,但在Protofino身上,我感受到的更多是法拉利在不同车型上的不同风格。Protofino不需要用凶悍的外形来营造速度感,一匹烈马的标志足以说明它的血统,它甚至有一张和蔼可亲的表情,一张微笑脸从眼角到眉梢,再优美的过渡到车尾性感的“双肩”,这几乎是我能想象到法拉利的最温柔的一面。如果说488是在利用风让自己“飞”得更快,那么Protofino更像是风随意飘过留下的轮廓,写意而舒展,流畅又自如。

  事实上,Protofino的风阻系数比California T低了6%,但是对于跑车来说,风阻系数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设计师既需要降低空气阻力带来更高的极速和更低的油耗,也需要利用风来提供足够的下压力和动力系统以及刹车系统的散热。Protofino的车底经过重新设计,可以使空气的流速更快,下压力更强,同时大灯一体式进气帘还可以为刹车系统提供更加均匀高效的散热,提升车辆的整体动态性能。对于敞篷车来说,空气动力学的设计还直接影响了敞篷时驾乘者的舒适度。相比之下,Protofino在敞篷时对于乘客头部的空气流速比California T降低了17%,胸部则大幅降低了40%。

  于是,即便在个位数的气温里,我依然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选择了敞篷驾驶。只需要14秒的时间,Protofino就可以在时速40公里以下,完成从完美到浪漫的转变。尽管没有类似“暖风围脖”的空调设计,但Protofino对于空气的拿捏已经足够令人惊叹。我能切身感受到地中海的海风,却没有因此而瑟瑟发抖,甚至和副驾的对话也相当轻松。只是我能很明显感觉到他并不太在意我说了什么,而是死死地盯着方向盘,眼神中满是期待。

  对于Protofino来说,速度只是不辱法拉利品牌的必须,实用性和舒适度的要求对于一辆法拉利来说或许更加难得。Protofino的车内装配了四块全彩液晶屏幕,仪表盘用法拉利传统的机械式转速表划分出左右两个液晶屏幕,中控台的触屏在操作的显示质感上可以说是法拉利中最好的。为了增强副驾的“恐惧感”,手套箱上部的显示屏可以显示速度、转速、G值等信息。全新设计的座椅能够提供不错的支撑度,更重要的是不会让人感到紧绷。更加纤薄的设计不仅让重量减少了20%,而且还让后排的腿部空间提升了5%,只是对于欧洲人的体型来说,影响他们的一定不是这区区5%。

  驾驶一台法拉利总是需要一些仪式感,比如需要弯腰的开门姿势,和需要注视着按动的发动机启动按钮。法拉利的3.9升V8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用太多奖项证明了自己,在Protofino身上,一体铸造的涡轮歧管进一步提升了涡轮进气的顺畅程度,铝合金材质活塞的优化也更能提升燃烧室内的压力。由此带来的动力提升也显而易见,600马力的功率和750牛·米的扭矩好像已经超出了传统GT跑车的范畴,就算是0-2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也只有10.8秒。

  一辆好的汽车可以猜透你的心思,让你感觉到它的顺从和乖巧;一辆有灵魂的汽车却可以对你施加魔法,让你跟随着它的节奏,感受它的快乐。我不会用我以为“一辆法拉利应该如何驾驶”的方式来驾驭它,我需要做的仅仅是一名操作着,它会用它自己的语言让我明白,它是多么的与众不同。它并不想让我过度兴奋,尤其是在敞篷的状态下。舒适的坐姿和支持Carplay的音响系统让我可以舒缓地享受阳光和速度,排气声也可以时常配合着我的节奏。Protofino的排气系统装配有电子阀门,可以根据驾驶模式和发动机的工况进行开闭。在舒适模式下,变速箱会很积极地升高挡位,排气也会尽可能的不去打扰周围的一切。游走在海边的小镇中,平和地享受着艳阳高照,以及小镇居民驻足的目光。

  科技的进步体现在跑车的领域,除了越来越快的速度之外,各种类型的跑车也都变得更加全面。比如超跑开始强调日常驾驶,而GT跑车在不断完善舒适性的同时,在性能上也更加激进。将Protofino合上车顶之后,我也开始用运动模式类配合它流畅的快背造型,油门开始变得敏捷了许多,排气也开始用歌剧的高亢迎合变速箱带来的更高转速。7500转的红区转速对于一辆涡轮增压的车型来说已经实属不易,但是在高转速的时候,我还是会有些怀念法拉利V8自吸利剑一样的尖叫。好在动力上的强悍弥补了一些听觉上的遗憾,最先感到不够用的并不是发动机的动力,而是我脆弱的神经。

  对于这个级别的GT跑车来说,需要考虑的因素确实很多,既要有足够的动力、舒适的内装,还要有实用的空间甚至是敞篷的外形,当这些因素统统满足之后,重量的增加又会影响驾驶感受。于是,Protofino在减重方面下足了功夫,更多的复合材料和车身部件的整合不仅减小了车重,更提升了车辆的刚性。与上一代California T相比,Protofino白车身的静态扭力刚度提升了35%,悬架挂载点的刚度更是提升了50%。在全车80公斤的总减重量中,底盘与悬架贡献了其中的40%,这也为Protofino的动态表现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更强的动力、更轻的重量和更坚实的车身让Protofino的驾驶感受比California T轻快了许多,我几乎可以忘却刚才敞篷时复杂的机械机构和重心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感官上的压力也少了许多。意大利小镇堪忧的路面并不太适合将悬架调硬,多一些缓冲也更符合Protofino的定位。事实上,在城市路况下,Protofino要比488GTB容易驾驶得多,我不用全神贯注地关注着路面的变化,让我有更多的心情,去感受一台法拉利穿梭的乐趣。在E-Diff 3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帮助下,即便是一台600马力的后驱跑车也可以顺从的将动力通过地面毫无保留地传递到我的身体里,我可以更早的在出弯时加大油门,后轮便会用温柔的叫声留下一道美丽的印记。

  我并不太愿意将它驶入赛道,来一场周末的Track day,尽管它具备这样的能力。正如法拉利官方所说,California的出现本想让更多年轻人享受到法拉利的魅力,但却发现有不少年迈的夫妇用它来享受惬意的晚年时光。这是我能想象到的法拉利最亲近的一面,它拥有着偾张的速度,但却不愿意张扬地表现出来。其实汽车最基本的职能就是将人们从A点带到B点,而法拉利所追求的是如何在这两点之间,赋予最为奇妙的满足感。它们既可以是风驰电掣的刺激,也可以是闲庭信步的优雅,又或者两者兼备,甚至再加上一片蓝天。

  Protofino的过人之处就在于把浪漫和情怀包裹在速度与激情的外面,不会让人感到压迫的紧张,而且,作为国内第一款售价在300万以内的法拉利,Protofino还让第一次让我将性价比与法拉利联系到了一起。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法拉利、Protofino,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汽车:记忆与回味之旅(意达利篇)
  • 年终“毒药”展 聚焦2017广州车展
  • 全世界最快的国度
  • 急速电驱



  •